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Nine is a more dramatic and "easy-listening" version of Fellini's 8 1/2.

寫於2008-03-19 02:18

C'est la vie

有人說在人間走一趟,是受苦多於享受。又有人說,無論是享受還是受難,到頭來都是一無所有。坐在遠遠的角落,一大幅斗篷遮掩了半邊臉,手中握著鐮刀的死神說:「在你出生的一刻開始,死亡是你唯一可以肯定的事實。」高高在上的神祇們此時會插口:「死後得永生,信者得救!」

人間匆匆數十年,從瞭解遊戲規則、加入遊戲,玩過拚過,被追捧,遭淘汰,選擇平凡,或是不甘寂寞,結局都是一樣。宏觀人生,大概是這樣。

微觀人生,卻像是打翻了五味架,甜酸苦辣麻甘香,一時間味蕾不夠敏感,無法細味,但過了若干年之後,生活的味蕾自然變得有點討厭地敏感,不過,到時一切都不重要,因為那時候,已是一段人生的高潮,就像費里尼作品《8 1/2》結局的一場戲,所有曾經在人生出現過的人,無論是朝夕相對的家人親人朋友同事,還是今早清晨才擦身而過的路人,他們都會手拖著手圍成一個圈,而這個圈,就是你的人生。

串成這個圈的人每天都給你帶來喜怒哀樂,你總不能要求你遇到的每個人都如你的另一半可愛,更不要為著那些不喜歡你的人而煩惱,因為他們都是你的人生一部分。

愛你的人令你知道自己的優點,討厭你的人提醒你自己的不足,正因為彼此的存在,你我的人生才獨一無二。

寫於2010-02-08 12:55

看一齣戲,是緣分。今晚有三齣戲在同一時間試映,因為地點方便我, 我選看了《Nine 華麗后台》。入場前對此片完全沒概念, 只知美女如雲,是歌舞片,還以為男主角是Tim Roth, 開場發現是Daniel Day Lewis當然更加對板,再看下去,原來是費里尼的8 1/2》借歌舞還魂,自然又多了三分討好。

大概,Nine is a more dramatic and "easy-listening" version of Fellini's 8 1/2. 感動依然,對於經常處於安於現狀而有點迷失且未盡全力好好發揮天賦的我來說,仍然當頭棒喝。

看罷Nine,我得到的不比看罷8 1/2的感受更多或更震撼,只是彷彿有一把聲音在遠處飄來,叫我認真對待現在擁有的一切,好好把握,好好發揮,我珍惜的,我想要的,我愛的,自然常伴左右,成為在背後支持我的最強後盾。

another review by black-ta: http://blackta.wordpress.com/2010/02/08/n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