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神探福爾摩斯》經典「活化」有型有款



已經很久沒有聽到「福爾摩斯」這個名字,記憶中,福生的偵探故事是中學的課外讀物,除了推理及科學鑑證的橋段外,其他的故事情節已經印象模糊了。上次在電影中「見面」,大概是史匹堡監製的那齣《少年福爾摩斯》(Young Sherlock Holmes),對於福生的印象,是性情古怪、馬面、偵探帽、煙斗、格仔絨披肩、大褸和那甚為自傲的性格;至於他的助手華生,更是個書呆子,活在福生的神勇陰影之下,做個跟班說書人。

如果以上都是你對福爾摩斯的印象,大概你會喜歡《神探福爾摩斯》的耳目一新。由Robert Downey Jr及Jude Law兩個大細路飾演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對最佳拍檔,將經典偵探組合「活化」,拋開了gentlemen的枷鎖,搖身一變成為懶仔神探,更加迎合「有點壞的男人才是好男人」的潮流。

現實中,Robert Downey Jr及Jude Law都不是典型好男人,Robert Downey在千禧年前後曾經進進出出戒毒所多次,後來認識了當電影監製的太座才修心養性,憑《鐵甲奇俠》人氣急升;Jude Law的風流帳則一匹布咁長,與他搭上的包括明星、雜誌編輯,甚至連孩子的褓姆也不放過。兩人吊兒郎當的性格去演繹爛佬版本的福爾摩斯及華生,更加入型入格。

華生的角色在《神探福爾摩斯》中有了很大的變動,他不再是跟班,而是升格為拍檔,兩人相知相交,互相照顧,甚至產生曖昧的妒忌,這一對沙煲兄弟的對白與合拍程度,令我想起了很多經典的銀幕組合,包括:《轟天炮》Mel Gibson與Danny Glover;《Pulp Fiction》John Travolta及Samuel L Jackson;《神鎗手與智多星》Robert Redford及Paul Newman等。

電影的另一大突破,是加入了大量動作場面,這是過去的電影版本比較少有的。在原著中,福爾摩斯也是文武全才,只因查案若然不懂自衛,體能無番咁上下,都是非常危險的事。動作場面拍得緊湊,對於出拳前的分析亦覺新鮮。

至於重頭戲的查案部分,未及《神探珈利略》般解釋詳盡,往往以「識就識唔識就唔識」的專門學問來解釋現象,快手快腳帶到下一場動作戲,雖然令電影節奏更明快,然而對於一眾福爾摩斯的死忠粉絲來說,將會是一大敗筆。

據聞電影即將開拍續集,大概今集只是熱身,好戲在後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