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維多利亞壹號》Cult得有話題
彭浩翔上一齣作品《志明與春嬌》口碑撐場,上映超過個半月,至截稿日仍在上映中,以小品來說,6百多萬的票房不過不失。今回拍何超儀、陳子聰的852 Films創業作《維多利亞一號》,更一圓導演拍gore film的心願。《歲月神偷》是昔日情懷,彭浩翔這兩齣作品,均以城市現象為主題創作故事,是現代式港產片。近期「蝸居」、樓價話題熱哄哄,《維多利亞壹號》適逢期會,話題性十足。
故事以前因後果雙線劇情穿插交替發展,最初還以為何超受了刺激導致精神分裂才瘋狂殺人,後來謎底一步步揭盎,原來是為了買樓而不擇手段。講故仔、扭橋一向是彭浩翔的強項,今次加入多場血腥場面,何超標緻的面孔,軍look殺手的造型,令人想起Quentin Tarantino電影中的復仇女角,成功打造了近期港產片少有的cult icon。
何超過去遭遇的幾場戲拍得平實直接,解釋了她對買樓的執著。為了買一層樓付出血汗,每日營營役役,最後發現自己是隻永遠追不到電兔的跑狗,何超的角色正正是大部份供不起樓的香港人寫照。
成為談論焦點的殺人戲份,更是玩盡殘暴、血腥及黑色幽默。看慣歐美那些鹹鹹地的gore film,通常大噴血漿,插一刀便噴出一公升血,血腥過火,但誇張搞笑,卻少有像《維》片用血用得「有分寸」,「流血量」恰到好處,反而更有真實感,更令人心寒。用動物內臟來「炮製」穿腸破肚的場面,又比以電腦製作的特技刀傷及鎗傷畫面更有質感。講開又講,何超受傷,理應在兇案現場留下很多犯罪證據,無可能逍遙法外,大概這樣安排是為了一個諷刺的結局:有樓又點,間房連張床都擺唔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