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100萬連鎖兇殺》The Box 私心有報應




事先聲明,《100萬連鎖兇殺》並不是如戲名一樣大路,基本上,喜歡這齣電影的觀眾,大概不會被戲名吸引入場,而被戲名吸引入場的觀眾,又未必有耐性去細味本片的信息。不過,若然你所追求的是看一齣有信息有內容,再加三分自我反省的好戲,那便值得花錢入場。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要良心定要黃金」之間的抉擇與後果。按下神秘寶盒上的紅色掣,會發生兩件事,得到100萬,以及在某個地方會有人因為你按掣而死去。
在「迷你冰河時期」的當兒,未看本片之前,心想這個測試私心的抉擇,其實跟現代人是否願意改變破壞環境的生活習慣及態度的抉擇十分對味。從這個角度來看,《100萬連鎖兇殺》是一齣環保電影。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如肉食習慣,浪費資源,製造大量電子垃圾等),都要為氣候反常,天災頻生而負上責任,從現在起減少或拒絕按(機器上的)掣,減少排碳,人類還可望有一線生機。大自然是地球的抵抗力,人類的行為卻有如病毒,到了最差的情況,地球不會滅亡,當大自然反撲之時,便是人類的末日。
《100萬連鎖兇殺》由cult片王《死亡幻覺》的編劇導演Richard Kelly執導,可想而知絕非大路娛樂片。原著短篇故事《Button, Button》只有六頁,於1970年花花公子雜誌出版,由科幻驚慄作家Richard Matheson創作,其作品包括《I am Legend》亦經常被改編拍成電影。同一個故事,曾改編成美國電視片集《迷離境界Twilight Zone》的短篇故事,今次是第二次翻拍。由《Button, Button》衍生出來的電影故事更是多不勝數。
然而,首齣《The Box》(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FPT7FJ38k)卻是出現於1967年,由Fred Wolf執導的奧斯卡得獎動畫短片。同樣是用盒子代表人類的慾望及追求。片中像Red Bull廣告的簡單美式漫畫人物,為了一窺盒內的東西,付出的代價與最終得到的卻不成正比。就像在香港買天價樓,一個像盒子的單位,真的值得我們窮一生勞力腦力去追求嗎?



The Box 1967

Steven Ri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